排序:
地區: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別:

搜尋:
   使用地圖搜尋功能使用地圖搜尋功能

瑞三鑛業整煤廠
台北
  • 地址: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36-2號
  • 電話:(02)2497-4168
  • 營業時間:09:00-18:00,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公休(遇國定假日順延)
  • 價位:免費
  • 停車場:有
  • 無線網路:無
瑞三鑛業整煤廠位在新北市瑞芳區,緊鄰人氣景點-猴硐貓村。這裡早期為北台灣礦業文化極為重要的一環,經過多年整修,於2022/09/18以礦業文化史展示為主軸,保留大部份的木造建築與現代工法,除了參觀展覽外,還能欣賞百年木結構接合的匠藝之美。

這裡是免費開放參觀,館內共有3層樓的空間,分別以「產煤裕國、產煤脈絡、建築之美」為主題,介紹大小朋友認識煤礦的歷史、文化、工具等相關知識,現場展出採煤礦工具,以及儲煤斗 、運煤手選台、1號波震選煤機等廢棄機械,並透過窗內、窗外景色連接舊廠房遺址,仿佛站在新舊時空之中。

小朋友除了觀看相關介紹外,也有多媒體互動遊戲可以玩,3樓挑高的空間可以直接欣賞木匠藝之美。結束參觀記得到一旁的瑞三運煤橋走走,橋上景色極好,還有保留原來的軌道與運煤車,很多小朋友會跟運煤車拍照。接著可安排去貓村或猴硐礦坑休閒園走走晃晃。

瑞三鑛業整煤廠位在新北市瑞芳區,緊鄰人氣景點-猴硐貓村。這裡早期為北台灣礦業文化極為重要的一環,經過多年整修,於2022/09/18以礦業文化史展示為主軸,保留大部份的木造建築與現代工法,除了參觀展覽外,還能欣賞百年木結構接合的匠藝之美。

這裡是免費開放參觀,館內共有3層樓的空間,分別以「產煤裕國、產煤脈絡、建築之美」為主題,介紹大小朋友認識煤礦的歷史、文化、工具等相關知識。

並設計互動裝置,為參觀增加樂趣。

現場展出採煤礦工具,並透過文字帶領大家回到當年採礦工的日常。

裡面保留不少當年使用的大型機械。

以及廢棄後的遺構。

並透過窗內、窗外景色連接舊廠房遺址,仿佛站在新舊時空之中。

順著動線來到2樓,會看到更大型的運煤機械,可以想見當年的廠房非常大。

這裡展示不同大小的煤塊、介紹各種煤塊的應用方式。

看完介紹後就來挑戰小遊戲吧!互動遊戲裡仿挑選煤礦工程,在時間內將不同的煤塊挑選至適合的區域。

另一側展示相關器械,以及煤炭相關知識。

2樓還有另一個互動遊戲可以挑戰。

整個空間挑高木造環境,充滿懷古之情。

最後來到3樓,這裡以介紹當年木造工藝之美為主,空間上不擺放過多裝飾,讓大家更能專心欣賞。

由3樓窗戶往外,可以看到早期的運煤橋,另一側則是不同的山巒風景。

參觀完瑞三鑛業整煤廠,還可至對面的願景館參觀。

裡面展示早期的礦工照片與文字介紹。

還有一座整煤廠模型,參觀完瑞三鑛業整煤廠,再來看模型更有感。

整煤場戶外有片草皮與活動空間,以及可愛的裝置藝術,很適合帶小朋友走走拍照。

另外,在瑞三鑛業整煤場左後方有個階梯,爬上去就能接到運煤橋,欣賞風景走鐵軌。

橋的對面是「猴硐坑休閒園區」,可以體驗搭乘運煤車。

也可以安排至周邊的「猴硐貓村」散步,尋找小貓咪趣。猴硐火車站周邊及貓村都有小吃店家與餐廳,走走逛逛加上用餐,可以待上一整天。


附近景點
約 30 公尺
猴硐貓村(侯硐貓村)
貓村是一個位在新北市瑞芳的著名觀光景點,最有名的就是這裡整村都是貓,貓咪們...
約 140 公尺
猴硐煤礦博物園區(猴硐坑礦業休閒園區)
來到猴硐火車站,除了去知名的貓村看貓,還可以到「猴硐坑休閒園區」參觀,搭乘...
約 900 公尺
猴硐國小(特色遊戲場)
猴硐國小位於新北市瑞芳,校園本身不大,全校師生也不超過100人,但因為校園...
約 2 公里
新北瑞芳運動公園-全齡共融式公園(特色遊戲場)
新北瑞芳首座大型全齡共融式公園於2020/06/09正式啟用,公園占地面積...



沒有囉!
評分 去過 附近景點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