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序:
地區: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別:

搜尋:
   使用地圖搜尋功能使用地圖搜尋功能

臺南左鎮化石園區(台南左鎮化石園區)
台南
  • 地址:台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-1號
  • 電話:(06)573-1174
  • 營業時間:09:00-17:00(週二休館)
  • 價位:全票100元、學生70元、6-12歲50元,6歲以下免費
  • 停車場:有
  • 無線網路:有
台南左鎮化石園區前身為菜寮化石館,現在整合自然史教育館與光榮國小,重新規劃整修後於2019/05/12正式開幕。館內收藏台灣本土超過4600件化石,是國內收藏最多的博物館。

裡面分為5大展館,有豐富的本土化石展示,像是中國犀、猛獁象、劍齒象、古鹿、鱷魚、貝類等生物化石與解說,帶領大家認識台灣遠古生態環境,其間有VR與多樣互動體驗,還可以看到考古人員清修化石的工作實景。

小朋友來這裡除了互動設施外,還有彩繪互動牆、戶外考古沙坑可以玩,且館方不定期開辦DIY與化石採集等體驗活動,有興趣也可報名參加。

台南左鎮化石園區前身為菜寮化石館,現在整合自然史教育館與光榮國小,重新規劃整修後於2019/05/12正式開幕。館內收藏台灣本土超過4600件化石,是國內收藏最多的博物館。

左鎮人是台灣最早出土的史前人類化石標本,且在菜寮溪流域出土的化石數量非常驚人,其中鎮館之寶-早坂犀牛最具代表性,在前往園區時就能在主建物上看到牠的身影,獨特的設計引人注目。

園區周邊有免費及付費停車場,付費停車場一次50元。在前往售票處時會先看到鱷魚拍照區,牠也是當時出土的化石之一:台灣長吻鱷。

入館參觀需購票,全票100元、學生70元、6-12歲50元,6歲以下免費。

館內分為5大主題館區,每一館都是獨棟建築,中間以橋樑或通道做連接。

由入口處進來是第一館「自然史教育館」,一進來就讓人眼睛一亮,大片落地窗與在上空奔跑梅花鹿,仿佛時光與歷史的洪流,在這裡出土的化石,不論是動物或人類,都述說著在地的故事。

館內運用大量擬真的絨毛布偶做展示,吸引大家駐足拍照。

自然史教育館分為B1、1樓、2樓共3層樓,B1及2樓為常設展,1樓為特展室。

B1展區以介紹化石的生成、取得化石、化石清修為主,並設置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在遊玩中認識化石知識。

小朋友們拿起刷子,在互動螢幕上尋找遠古化石。

拿起大型拼圖,拼出動物骨骼圖案。

或是轉動互動設施認識化石的形成。

在角落裡還有一隻巨大的長毛象。

順著動線來到1樓特展室,此次佈展主題「鰭幻足跡」展至2021/04/12。展區包含360度環形劇場、水中動物的演化介紹與化石展示。

自然史教育館2樓則展示中生代及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生物的標本。

在這裡還可以用不同角度欣賞奔跑的梅花鹿們。

接著來到第二館區「故事館」,以西拉雅族人為起點,介紹在地文化與化石館從無到有的歷程。

在這裡還有童趣風3D立體地景彩繪可以拍照哦。

結束二館參觀,穿過空橋往三館「生命演化館」前進。

生命演化館以迴廊動線方式由2樓往1樓行走,樓層中間則以挑高方式展示大型動物布偶並在迴廊區設置觀景窗。看著各種史前、現代動物盤踞在上空,非常壯觀,也讓人驚豔。

迴廊區介紹生命的起源、演化,搭配大小動物模型與文字解說,這一館也最吸引小朋友的注意。

每個模型都做的栩栩如生,光是欣賞這些動物模型就可以看上一陣子。

而順著迴廊往下走,由觀景窗看出去的角度不同,都讓遊客忍不住停下來欣賞拍照。

四館「化石館」帶領大家認識台灣化石的珍貴寶庫,包含菜寮流域水中化石、生物群以及各個動物的化石介紹。

在入口處光影互動區非常吸睛,透過左右2側的玻璃與投影畫面,呈現奇幻效果,小朋友們都覺得很新奇呢。

接著是擬真動物布偶,呈現菜寮流域出土的動物化石,包含鱷魚、梅花鹿、水牛、豪豬、老虎和黑熊等動物,原來台灣遠古也有老虎與鱷魚等動物,真是不可思議。

化石館也是以迴廊方式設計,由一樓往二樓行走,迴廊間展示台灣獮猴、馬、龜、蛇、鹿、虎、熊等各種動物的化石與介紹。

二樓中央主展區是早坂犀牛全身骨架與早坂犀牛的相關介紹,並設置多媒體互動裝置。

「探索館」是化石園區第五館,在這裡可以直接參觀化石清修室,有機會還可以看到化石專家在現場示範化石清修。

對化石有任何疑問都可詢問老師,可以獲得豐富的化石知識哦。

最後來到大象一族,這裡展示台灣出土的大象化石,有東方劍齒象、草原猛獁象和淮河古菱齒象,原來台灣也曾出現如此多種大象。

在探索館1樓另有彩繪投影互動區,這是要另外付費的,一份彩繪圖稿50元,含彩繪稿、文件匣、貼紙各1張。

彩繪稿有鱷魚、犀牛、老虎、梅花鹿等圖案,選好彩繪稿就可以去上色了,桌上已擺放彩色蠟筆。

畫好的圖稿交給工作人員掃瞄後,就會出現在大型投影螢幕上,且你畫的動物還會走到前方跟你合照哦。

結束五館參觀後,可以來「化石補給站」逛逛,裡面是由石尚自然探索屋經營,展售各種紀念商品,也有供應輕食與飲品。

戶外還有一座考古沙坑可以讓小朋友玩,沙坑上方設有遮蔭,沙坑內藏有犀牛化石等待小朋友去挖掘。

左鎮化石園區有著豐富的化石收藏,參展動線與展間造景也很棒,很適合帶小朋友來參觀。


附近景點
約 1 公里
露營樂1號店 左鎮旗艦館(露營區-豪華帳Glamping)
台灣露營線上訂位平台 露營樂2019年07月在台南左鎮成立露營樂1號店 左...
約 3 公里
809親子農場
809親子農場位在台南市山上區,於2015年5月開始營運,農場內提供烤肉、...
約 5 公里
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+淨水池區
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原為台南水道,分為博物館區與淨水池區,建置於1922...
約 5 公里
LOHAS 澄沐樂活(露營/小木屋)
澄沐樂活位在台南左鎮,提供露營及小木屋的住宿,園區內環境優雅,充滿悠閒氣氛...



沒有囉!
評分 去過 附近景點
Top